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

如何改變命運? 如何改變運氣?

一、何謂命?何謂運?

所謂「命」,一般是指個人生來不可變的格局與定數。
所謂「運」,一般是指時間流動時的運勢高低。
關於「命運」您可以參考文章發表區第188號文「命和運的由來」。
所謂「氣」,有很多意旨,譬如「理學」所指的「氣」有「法則」的概念,
也有無形的「以太」概念,所謂「以太」就是一種無形、無體,但週遍宇宙的東西,所以「道家」稱的「氣」便是這種自然的無體物,它構成天地萬物,也構成人的精氣神與軀體。

二、如何改變命運或運氣?

原則上,如何改變命運或運氣,有「自力」與「他力」兩種思想。
自力者認為,自己守五戒、行六度,不斷杜絕業障、清償業障、植福生慧,運氣自然就好了。
他力者認為,仰望佛與神的恩典,以神佛力加持自己,便可以罪生慧。後來有些信仰還認為,借住外物,如風水、磁場、寶物,可以加持自己的能量,改變運氣。
所以,如何改變運氣,就端看您的信仰如何了?

 三、如何改變命運?

1.想改變命運?先要改變自己的想法與做法。俗話說:「改變自己比改變別人來得容易!」人的習性是日積月累的,要想改變確實不容易,但是不改變自己的習性、想法和行為,而想改變命運,神仙也愛莫能助!想要改變命運,先要有好的思想和行為(好因),才會有好的命運(好果),任何事都有因果關係,心想事成。佛家言:戒定慧。不種惡因,心安理得,有了定力(不受威脅利誘),才會有智慧的行為。道家講:靜定慧,清靜,無為而無不為。無為是不做不利己不利人的事,無不為是多做利己利人的事。這就是有定力,思想與行為均能合乎中庸之道。才能超脫人間七情六慾的干擾,免受五行的束縛。如此才能來去自在,凡事逢凶化吉,而改變命運。
2.如何改變想法:凡事多為別人設想。不可傷害自己,更不可有傷害別人的想法。對天地萬物要有愛心,以愛自己的心去愛別人。耶穌說:「愛人者人恆愛之。」
3.如何改變行為:不做傷害自己的事,更不能做傷害別人的事。對自己份內的事要盡責任,行有餘力多去幫助別人。俗話說: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。」又說:「盡責任必受人敬重,助人者人恆助之。」這是千古不變的法則,也是改變命運的妙訣。

四、命運可以成功改變嗎?

1.命有分宿命論學派,即命運不可改變。有了凡先生提出造命論,即了凡四訓一書說的很清楚。
2.每一個人有他的天生特質,也就有不同的命運。因此命理學中,子平術即以陰陽五行六十甲子排出八字,以論人的吉凶禍福。
3. 袁了凡如何改變自己的命運?
袁了凡問雲谷禪師說:照你說來,究竟一個人的命運,能改變得嗎?’­
雲谷禪師說:‘“命由己作,相由心生,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。佛教經典裡說:求富貴就得富貴,求兒女就得兒女,求長壽就得長壽。這都不是亂講的。說謊是佛家大戒,佛菩薩怎會說假話來欺騙大眾呢?’­
我聽了之後,心中還不明白,又進一步問:孟子說過,凡是求起來就可得到的,這是說在我心裡可以做得到的事情。若不在我心裡的事,那怎能一定求得到呢?譬如說道德仁義,那全是在我心裡的,我立志要做一個有道德仁義的人,自然我就成為一個有道德仁義的人,這是可以盡我之力去求的。若是功名富貴,那不是在心裡頭的,是在身外的。要別人肯給,我才可得。若別人不給,我怎樣可求得呢?’­
雲谷禪師說:孟子的話說得不錯,只是你未能深入去瞭解。。六祖慧能大師曾說:一切福田,不離方寸;從心而覓,感無不通。人只要從內心自求,力行仁義道德,自然就能夠贏得他人的敬重。因為有仁義道德的人,大家一定會喜歡他,敬重他的。所以功名富貴,不必去求,旁人自然就給他了。為人若不反躬自省,從心而求,而只好高騖遠,祈求身外的名利,則用盡心機,也只會內外皆空。’­
雲谷禪師又問:孔公算你的終身命運如何?我就從實詳述了過往的經歷。禪師說:你認為自己應該得功名?應該有兒子嗎?
我查察過去所為想了很久才說:我不該得科第,也不該有兒子。因為科第中人,大多有福相,而我相薄福薄,又未能積德以造福,加以不耐煩重,度量狹窄,縱情任性,輕言妄談,自尊自大……,這些都是無福之相,怎麼當得了官!’­
俗語說:地穢多生物,水清常無魚。我好潔成癖,就變成一個不近人情的人了,這是無子一因。脾氣暴躁,缺乏養育萬物之和氣,這是無子二因。仁愛是化育之本,刻薄是不育之因,我只愛惜自己名節,不能捨己為人,這是無子的三因。其他還有多話耗氣,好酒損精,好徹夜長座不看養護元氣等……,都是無子之因。­
雲谷禪師聽了說:豈但只有科第不應得,恐怕不應得的事情,還多哩!世界上的人,是享千金財富,或享百金財富,或者應該餓死,是取決於各人心性業力所造成。明白的人,都曉得這是個人的努力及境遇不同所致,可是糊塗的人,就都推到命上去了,說是命裡頭註定的了。其實啊,上天只不過是順水推舟,推我們一把罷了。譬如,善的人自己能夠積德,天就會像正在生長的東西那樣,下些雨露去滋潤他,幫助他得到應該得的福報。惡的人自己儘管造孽,天也不過像要倒的東西那樣,降些風雨去吹倒他,讓他得到應該得的禍罷了。傳宗接代的事也一樣,但憑各人積德之厚薄。有百世功德之人,必有百世子孫可傳;有十世功德者,必有十世子孫以護;只有兩、三世功德者,也有兩、三世子孫以保;而那些絕嗣者,那是他的功德極薄之故,恐怕罪孽還積得不少哩!’­
雲谷禪師接下去說:不過,既然你能說到自己種種的短處,就表示你已經曉得自己的不是了。將不發科甲與沒兒的原因儘量改掉,化吝嗇成施捨,化偏激為和平,化虛偽成虔誠,浮躁改成沉著,驕傲改成謙虛,懶敗改為勤奮,殘忍化為仁慈,刻薄改為寬容,珍惜自己,與人為善。從前的一切一切,譬如昨日己經死了;以後的一切一切,譬如今天剛剛出生;能做到這樣,就是你重新再生了一個義理的身命了。­
血肉物質之身,尚且有一定的數;而道德的生命那有不能感動上天的道理。太甲篇說:天降給你的孽,或者可以避開;而自己作了孽,就要受報應,不能愉快心安地生活了。詩經也說:人應常常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,合不合天道。求禍求福,全在自己。孔先生算你,不得科第,沒兒繼後,雖是上天註定,但還可改變。只要擴充德行,廣積陰德,這是自己所做的福﹙旁人不能奪走﹚,怎麼能不會享得呢?易經一書。專談趨吉避凶的道理,若說命運不能改變,則吉又如何取?凶又如何避?易經第一章就說: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